美众议院通过国防部拍卖IPv4地址法案!参议院否决

来源: 时间:2020-07-01

美国国防部目前还持有大量IPv4地址,数量之多相当于日本一国所使用的地址。在美国众议院此前通过的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曾作出10年内以市场价出售这些地址的相关规定条款。但此条款后来遭到了美国参议院的否决。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法案最终保留这一条款,有可能对IPv4地址市场产生较大冲击,甚至会对全球互联网进程产生影响。

  1088条款及参议院的否决

  2019年底,美国众议院通过。其中的第1088条款,则是对国防部出售手中持有的IPv4地址的规定。

  该条款规定,自该法案颁布之日起10年内,国防部应以市场价出售分配给国防部全部机构或实体的所有IPv4地址,涉及的地址块包括6.0.0.0/8,7.0.0.0/8,11.0.0.0/8,21.0.0.0/8,22.0.0.0/8,26.0.0.0/8,28.0.0.0/8,29.0.0.0/8,30.0.0.0/8,33.0.0.0/8,55.0.0.0/8,214.0.0.0/8和215.0.0.0/8。

  也就是说,出售的地址块为13个/8地址块。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目,大约有2亿个IPv4地址,相当于日本一国所拥有的IPv4地址数。要知道全球所有IPv4地址才42亿多个,其中美国有16亿个,中国3.5亿个。要是以市场价出售,那也是相当可观的一个数目。


全球IPv4地址拥有量

  条款对IPv4地址的出售时限进行了规定:法案颁布之日起两年内,出售一个地址块中的所有地址,或同等数量的地址(可来自不同地址块);三年内将所售地址增加至两个地址块或同等数量。

  条款要求法案颁布之日起180天内,国防部长应向国会国防委员会提交一份报告,其中应包括下列各项:1、国防部长就上述IPv4地址的处置所采取措施的说明;2、截至提交报告之日,国防部持有的IPv4地址总数的统计;3、国防部依赖于上述IPv4地址的所有遗留系统的说明;4、国防部长将所有部门地址转换为IPv6地址的计划;5、部长认为适合的其他资料。该报告被要求须以非保密形式提交,但可包含保密附件。

  关于出售IPv4地址所得资金,该条款规定其净收益必须收入财政部普通基金。这笔资金根据该法案授权拨出或以其他方式提供,用于2020财年整个国防部门的操作、维护以及人员出行。法案同时要求,在国防部长向参议院和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提交报告之日前,在这几个方面支出的资金不得超过总支出的70%。

  但是,当法案提交到参议院时,参议院会议委员会驳回了该条款,因此在最终通过的法案中,1088条款消失了。

  据权威人士称:“短时间内不会卖了。”至于为何参议院没有通过该法案,目前还没看到公开的资料,有一种猜测是:参议院代表美国精英思维,他们可能并不认同将IPv4地址卖掉换钱的做法。

  美国防部放弃其所有IPv4地址,将会发生什么?

  IPv4交易平台、Hilco Streambank公司旗下的IPv4.global网站(以前的IPv4Auctions.com)上,分析说,一个有趣的思考是:如果美国国防部放弃其所有IPv4地址,将会发生什么?

  首先,增加多个A类(/8)地址块可用供应量,可能会导致IPv4地址价格降低。在2019年,不包括被并购的地址,总共约有3700万个IPv4地址被交易。另外1600-3200万个地址(多至2个/8地址块)的加入,将导致地址价格降低。

  大的地址块和小的地址块的交易价格类似,但二者并不完全相关。自2014年启动IPv4在线市场以来,Hilco网站一直在公布该网站交易的地址块的价格。这无疑影响了市场上的所有交易,因为IPv4买卖双方可以看到IPv4地址块的最新价格。然而,/16及更大的地址块并没有在平台上进行交易,而是通过私人交易。

  文章提出,大型买家特别喜欢大型地址块,而不是许多中型地址块。以前,大型地址块(主要是/9-/14)会有折扣,但现在它们以溢价交易,因为大型地址持有者更容易管理。如果大买家中的一两个购买了全部的DoD(国防部)/8地址,可能意味着足够它们一年左右使用,从而大于/14的地址块的市场竞争会小一些。而对于/16及更小的地址块,由于需求分布较广,可能不会有很大影响。

  但是,突然增加13个/8地址块的供应,意味着一下子满足了6年的需求。市场上不太可能有足够的需求来消化这么多的大型地址空间。因此,为了在最后期限前完成出售,可能需要将这些地址进一步分割成/16甚至更小的块。

  另外,按照1088条款,将产生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按如此操作,大量IPv4地址会流向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是会减缓向IPv6过渡的步伐的,但条款又提出,国防部会切换到IPv6上,这无疑将加速向IPv6的过渡。

  针对此,这篇文章分析说,为了使原使用/8地址块的系统可运行,国防部必须完全迁移到IPv6上。由于这一迁移被要求在10年内完成,将导致大量的IPv6地址的需求。而这一举动足够大,可能会推动形成(全世界范围内)完成IPv6转换的实际期限。而那些为了满足长期需求而购买IPv4地址的组织,可能会相应的减少其购买规模,也就是少买一些。

  “由于这项措施未能在参议院通过,我们不会在2020年看到它的实施。它可能还会在明年的法案中再次出现。IPv4卖方应如何理解?那些期待市场峰值来临的组织可能会发现时机已到(再等下去就降价了)。进行大量、长期购买的IPv4买方可能会进行较短期购买,将其余的购买推迟一年来看是否会降价。”文章分析认为。

  《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1088条款原文:

  一、所需处置

  (一)总则:本法案颁布之日起10年内,国防部长应以公平的市场价格出售第二部分所述的所有IPv4地址。根据本法案出售所得的净收益,须存入财政部普通基金。

  (二)部分地址块出售的截止日期:国防部长应按照第(一)条规定,

  1. 在本法案颁布之日起两年内,出售第二部分所述地址块其中之一,或同等数量的IPv4地址;并且,

  2. 在本法案颁布之日起三年内,增加一个此类地址块或同等数量的IPv4地址的出售。

  二、IPv4地址

  本节中描述的IPv4地址是指分配给国防部全部机构或实体的所有IPv4地址,包括地址块6.0.0.0/8,7.0.0.0/8,11.0.0.0/8,21.0.0.0/8,22.0.0.0/8,26.0.0.0/8,28.0.0.0/8,29.0.0.0/8,30.0.0.0/8,33.0.0.0/8,55.0.0.0/8,214.0.0.0/8和215.0.0.0/8中包含的所有地址。

  三、向国会提交报告

  (一)总则:本法案颁布之日起180天内,部长应向国会国防委员会提交一份报告,其中应包括下列各项:

  1. 部长就第二部分所述IPv4地址的处置所采取措施的说明。

  2. 截至提交报告之日,国防部持有的IPv4地址总数的统计。

  3. 国防部依赖于第二部分所述IPv4地址的所有遗留系统的说明。

  4. 部长将所有部门地址转换为IPv6地址的计划。

  5. 部长认为适合的其他资料。

  (二)报告的格式:第(一)条规定的报告须以非保密形式提交,但可包含保密附件。

  四、对资金使用的限制

  根据本法案授权拨出或以其他方式提供的资金,用于2020财年整个国防部门的操作和维护以及人员旅行(第32章第308行)。在国防部长向参议院和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提交第三部分所要求的报告之日前,承付或支出的资金不得超过70%。

  来源

  1、

  2、